Tuesday, August 15, 2006

随笔---新加坡的落叶

题记-记得去年(2005)刚刚踏入新加坡领土的时候,就坚信原来的想法,新加坡一年四季如夏,既然如此,就不会有秋天,更不会有落叶.

落叶,秋天的孩子,见到了落叶,就等于迎来了秋季.那么,我是否可以认为,没有落叶就没有秋季,同样,没有秋季也就是等于没有落叶.可是,凡事都是有例外的,就像是世界上没有完全绝对的事情一样,在这个异国他乡,我第一次见到了落叶,5个月以前,我惊呆了,黄色的落叶伴随着风儿的抚摸,轻轻的从树上落下.我意识到:原来,这里也有落叶.

三天前,我又见到了落叶,它们依旧枯黄,依旧伴随着风儿飘飘落下.我拾起它,呆呆的看着,落叶依旧美丽,可是我已经无法触摸到它的内心世界.也许,我一直以为,我懂叶子的感觉,我懂叶子的心,我懂叶子的美丽,我相信叶子也懂我的感觉,也懂我的心.可是,此时,当我看到此片落叶时,完全扭曲的想法霎然穿过我的脑海,我摸着它,感觉着它,发现我仅仅可以触摸到它的表面,至于它的内在,内心,我是无法感受到的.

一直以为懂叶子的心,可是当我真正的触摸到的时候,我发现,也许,我错了,也许,我真的错了,很多事,我都错了.我从未这么仔细的观察,触摸,感受过落叶,从未这么细腻的接触,抚摸过落叶,也许,以前对落叶的感觉,都是错误的.落叶也有生命,它的生活还要继续,叶子腐败后,被细菌分解,成为肥料,它的牺牲,肥沃了土壤.如果将树对落叶的感觉是眼泪,是爱的话.我不相信,但是,我相信,落叶是爱树的,因为叶子短短的一生全都奉献给了树,叶子的光合作业给了树木成长的条件......

望着它,想着它,感受着它,让脚步绕过它.它感受不到我的存在,它的心只会留存在树上,因为,在它的眼里,只有树,而不存在其他......

No comments: